靠搭配增高的 21 個事實與迷思

靠搭配增高的 21 個事實與迷思

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了一篇廢文。當然,那一定不會是網路上的第一篇或最後一篇廢文,但比較特別的是,它在最近比其他的廢文都還要流行(所以你也可以看看中文版),而且也確實是廢得非常徹底;作者一口氣列出了 21 個搭配技巧,但是有很多都屬於引用錯誤、沒有邏輯、自打嘴巴還有以偏概全的論點,甚至還出現了幾個很經典的迷思,經典到我以為大家早就知道那是迷思的迷思。

而俗話說迷思止於智者(好像不對),透過這篇文章,這裡正好將提過的增高技巧做一次整理:
 
 
迷思一:最簡單的方法,抬頭挺胸

事實。不過作者的配圖是一男一女在互相拉著弓箭,呃,這代表想長高還得去一趟玩具反斗城?
 
 
迷思二:使用窄版領帶

事實。但是必須提醒,這更多時候是有關風格的選擇;確定你有喜歡再用它,而不是為了增高去用它。
 
 
迷思三:穿同色系

事實。就算不是穿西裝也很有效,這會讓人在看你時的視線是縱向線條。只可惜作者挑了拍攝角度失真的照片,這在討論比例的時候通常沒什麼意義(而那篇幾乎都是這種照片)。
 
 
迷思四:穿同色系,但是跳過全黑

迷思。穿一身黑不會像作者說的讓你矮小。雖然我們會講「高大」或「矮小」,但那在搭配的修飾上其實是矛盾的:所有能讓人變壯的方法多少會犧牲到身高,這是橫向線條增加後的結果;相對地,任何會抽高的技巧同時也是在瘦身,因為那都強調了縱向線條。這不會很難理解,你可以想想為什麼最近的阿妹都要穿黑色還有踩高蹺。

也就是說,很難會存在同時變得矮加瘦的情形,八成是作者個人不喜歡全黑(我知道的所有初學者都不喜歡),而且,這娘兒們又是找了一張俯拍圖

abc7.com perezhilton.com
圖片來源:abc7.com、perezhilton.com

 

看看我找的圖,淺灰色和打開腰釦的 Zac Efron 看起來更壯,但也讓他沒有像穿黑色時那麼修長

 
 
迷思五:在買一套西裝時,記住這些要素

不知道為什麼,迷思五除了重覆剛剛提過的東西,竟然也包含了後面才要講到的東西,比起買西裝的要素,這應該只會讓大家記住作者可能不只有一個人,而且她和她的同事顯然還需要加強溝通。另外,這裡提到的「明顯腰身」(算是事實)等等也會和迷思十三唱反調。
 
 
迷思六:訂製西裝

迷思。如果她說的訂製有包括「套量訂製」,也就是拿一件現成西裝修改成你要的西裝,其實等你自己試過幾次,就會知道那很多時候還不如直接買成衣。而就算是「全訂製」西裝(無中生有的西裝),雖然那在最理想的狀況確實會比成衣完美,但是我們都知道現實充滿了不理想:在後面等著的除了和師傅溝通的問題,甚至還牽涉到他的功力以及喜好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中文版本裡還有一句話是「量身訂作比成衣貴很多」,這則是讓我想到上次和我說這句話的人,但是,我要強調他從來就沒有買過(更別說訂)西裝。因為在全訂製西裝大約 2 萬元起跳的臺灣,你可以輕易就找到超過 10 萬元的成衣,譬如像 Giorgio Armani ── 除非,翻譯的人要自首他認識的「成衣」只有到帥俊等級
 
 
迷思七:讓你的襯衫更短

事實。但是她沒有告訴你應該多短,這是所有廢文都會有的問題,就有點像是靜思語,要等你看完很多字才會發現都是廢話。原則上,放出來的襯衫不應該超過全身比例的一半,也就是說如果從頭髮的頂端算到鞋底,你的作弊身高是 170 公分,從頭頂到下擺的長度就不能超過 85 公分。

事實上,大部份的上衣甚至外套都應該要如此,這是最基本的抽高原則
 
 
迷思八:讓你的頭髮更短

事實。短髮確實能讓人顯得俐落以及高挑,但這和作者的理由(拉長下巴與脖子的線條)沒有關係,而且這次對照圖有更嚴重的角度問題;就算遮住頭,你還是會覺得長頭髮的 Jason Schwartzman 比較矮,因為俯拍的角度本來就在壓縮他的腿長,而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女人寧願走光,也要叫攝影師趴下來拍照。

www.thefashionisto.com liegnitz2.rssing.com
圖片來源:www.thefashionisto.com、liegnitz2.rssing.com

 
 
迷思九:橫條紋是你的壞朋友

部份是迷思。沒錯,橫條紋對你的身高不會有幫助,但是它也沒有像作者說得那麼恐怖,只能送給囚犯還有鬧劇演員,你仍然可以利用它擴充你需要擴充的地方(譬如肩膀和胸部),只要別穿得像她刻意找的圖就好...不對,現在還有誰會穿成那樣?

image4xxl image4xxl (1)
圖片來源:www.asos.com

 

真的有這麼糟嗎?你應該能發現這更多是喜好的問題

 
 
迷思十:褲管盡量減少皺摺

事實。但不知道為什麼作者會說高個可能都想要積點褲腳。其實,她很多時候只要寫完 google 來的標題就夠了。
 
 
迷思十一:讓西裝的腰釦高過肚臍

事實。和窄版領帶一樣沒什麼爭議,我猜這可能是為了接下來一連串的驚人迷思作緩衝。
 
 
迷思十二:把你很酷的配件都放到上半身

經典的迷思。放越多和顯眼的東西到身上只會減少俐落感,同時分割整體的縱向線條。作者的理由是這會把人的目光都吸引到上半身,但如果是這樣,我想留一頭迷思二的長髮應該會更輕鬆( BuzzFeed 的員工也應該開始一起吃午餐了,順便討論一下由大家完成的文章),再說,你憑什麼認為對方永遠不會看你的下半身?

large_3d521c58fc81bd182 large_3d521c58fc81bd181 (1)
圖片來源:www.facebook.com/kurt.chen.927

 

我相信你一開始的目光都會在左邊那張圖,但是再等兩秒,你還會認為那樣比較高嗎?(個別感受而不是直接比較兩張的高度,否則多了帽子當然會贏)

 
 
迷思十三:避免穿背心

迷思。其實這就連迷思都稱不上,因為我不記得有人講過這麼可笑的話:「背心會讓人將視線聚焦在腰部,然後忽略整體的線條,變矮」。

因為真的沒有聽過,我只能猜測所謂的聚焦是指「腰間的釦子」加上「可能會有明顯凹陷的腰身」,然而,一件西裝外套也完全可以有相同效果,所以我們其實連西裝都不能穿了?況且,你們怎麼可以不顧迷思五的作者對於腰身的正確渴望呢?(大概連晚餐也要一起了)
 
 
迷思十四:避免用腰帶

迷思。矯枉過正,腰帶對很多風格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,遠遠大於微不足道的比例破壞。事實上,這種建議就好像叫你這輩子都不要穿短褲,或者是用深色褲子搭配淺色的上衣,因為那些都會影響到身高(但你不用在意)。

而更有意思的是,我看到的中文版本還在有標題加上「變身《金牌特務》」,但如果你有遵守這幾項迷思,在不穿西裝、背心和腰帶以後最好改成「變身《免死金牌》」(成龍的電影)。
 
 
迷思十五:穿 V 領的上衣

迷思。作者(不知道是哪一個)提到 V 領上衣可以延伸脖子的線條,但是,領口的深度和它的形狀其實沒有關係,你不一定要穿 V 領,更深的圓領或 U 領就可以露出更多脖子。

但是露比較多的脖子就能長高嗎?剛好相反,太多的皮膚會破壞掉上半身完整的線條,就好像你在穿短褲時,往往會比穿全長褲或九分褲要矮。最後,如果想要說服別人穿 V 領上衣可以長高,我一定不會放三張都是 V 領的照片

image4xxl (3) image4xxl (2)
圖片來源:www.asos.com

 
 
迷思十六:把褲子穿到腰部

經典的迷思。這個作者的意思是你應該穿中腰褲,那會讓你的比例比低腰褲更棒。我早在網站和書中就強調過這個「低腰褲迷思」,而這裡為了節省篇幅和時間(包括你的時間)會說得比較簡單,沒有事要忙的人,可以直接看這篇文章的版型部份。

首先,在褲頭被外套或上衣遮住的情況(包括一般穿商務西裝的情況),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你的褲子是穿到肚臍,還是有露出一點性感的毛。也就是說,中腰或低腰這時幾乎沒有分別,甚至有的低腰褲會讓你的腿更長,因為它的褲襠非常短。

而在露出褲頭(或者腰帶)的時候,其實這 10 年來大家都更喜歡看到男人用低腰、或者中低腰褲來紮衣服,而不是作者強調的中腰褲。那不只會放大頭部的比例,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8 、 90 年代初期的藝人,又或者是,公司那位就坐在你後面房間的主管(對,礙於文化,你真的有可能要像那樣去上班)。

36187544nj_12_e www.landsend.com_11
圖片來源:www.tsfm.com、www.landsend.com、www.pinterest.com

 
 
迷思十七:找一件背後沒開岔的西裝

部份是事實。這是個有爭議的觀點(但總算不是迷思了),也有人認為開岔可以讓你在行進間露出屁股,腿從後面看起來就會更長。不過,不曉得作者知不知道他找的是一張開雙岔的照片
 
 
迷思十八:露出更少的襯衫袖口

迷思。作者說你在西裝下的襯衫袖口可以少露 0.6 公分,很好,非常精準,但有誰能告訴我這和身高有什麼關係?我本來也想藉由對照圖讓你實際感受一下,只是,這種區區 0.25 吋的差距根本看不到什麼。
 
 
迷思十九:褲管不要反摺

事實。迷思十九的作者比迷思十二的作者更了解俐落的道理。
 
 
迷思二十:忽略短袖襯衫,將長袖襯衫捲起來

迷思。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短袖襯衫(可能只是因為他們袖口不夠服貼,請看下面的 Nick Wooster),但是,你不能因為這樣就冤枉它會偷走你的身高。而且說實話,我覺得把手得弄短一點(穿短袖),或許還可以讓你的腿變比較長 ── 但是我不會去研究這個想法,因為我知道那和身高根本沒關係。

strandedsailors.com
圖片來源:strandedsailors.com

 
 
迷思二十一:媽的,享受你的身高!

媽的,無聊。
 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