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修改衣服,有些你該先知道的事

關於修改衣服,有些你該先知道的事

經過上次的《為什麼你經常需要,但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》,你現在應該已經產生了修改慾望,不過,還是不太敢踏進一間陌生的領域,而且也不知道要和師傅講什麼,怎麼講,深怕不合理的要求會被人笑是大外行;就好像我曾經拿著標明「F」ree size的衣服,問店員有沒有 G 或者 H。

這篇文章將會說明一般修改衣服的流程,以及如何和師傅溝通的基本認知,同時,還有走遍業界 ( 一共是兩個人 ) 的田野調查,簡單說明每個部位的修改限制,也就是你最常問到的:「__ 可以改成__嗎?」。

 

一般修改流程

  1. 帶著想修改的衣服,而且一定要清洗乾淨,否則你可能會在期待幾天以後,接到必須先把衣服帶回家 ( 當然是還沒有改過 ) 的尷尬電話。
  2. 說出你的修改訴求,這通常需要當場換上那件衣服,然後站在鏡子前面,讓師傅把它抓緊、反摺,或者做任何動作 ( 觸碰到重要部位是不對的 ) 來向你展示預期的結果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有在專櫃的假人背後看過夾子,正面就是它在修改之後可能有的樣子。
  3. 針對要修改的衣服,穿著會和它搭配的東西一起到修改室。譬如它通常搭配比較窄的褲子,就可能會讓鏡子前的你想把腰身收得更變態 ( 緊 ) 。另外,不同的鞋子也大大影響到要留多長的褲管。
  4. 如果要改的衣服或部位很多,記得確認師傅怎麼記下你的要求。
  5. 你不會知道前面排了幾個人,所以,儘量早一點帶衣服去修改,以免錯過最需要它的時候。緊急的修改是有可能的,但謹慎使用,你要付的工資或許也會增加。
  6. 別忘記拿到衣服後再穿一次,確認那是你要的東西。不要覺得麻煩,因為多跑一趟可以讓人心情更不爽。

 

如何和師傅溝通?

  1. 「合身」、「貼身」和「緊身」都是因人而異 ( 很多時候等於沒說 ) 的形容詞,不要打賭你和師傅達到心靈合一的境界,請確實站到鏡子前面確認。
  2. 通常你不必將修改方式問得太仔細,因為你沒有要寫成文章,也未必聽得懂,不如把時間留給師傅多拆兩條袖子。
  3. 如果對方告訴你不能改,先問看看「真的沒有辦法嗎?還是這是費用問題?」,因為他很可能只是怕你花太多錢,甚至遠遠超過衣服本身的價值。
  4. 不要覺得放棄修改很丟臉,如果不能 ( 至少這位師傅不能 ) 修改到你要的程度,寧可保留一件完整的衣服上網拍賣,也不要只勉強修改一點,然後再穿著你只能勉強接受的衣服。
  5. 意見的衝突可能是來自對「美」的認知不同,也有可能你的訴求真的很爛,總之修改是一個需要磨合的過程;輪流聽對方的話一次,很快就會知道該誰當老大。
  6. 如果溝通總是不順利,不管對方多有名,換下一位。

 

關於修改襯衫

  1. 下擺長度:在兩顆釦子之間,還有最後一顆釦子與底部之間要有適當的距離,所以並不是你想改多少就能改短多少,把卡丟在桌上也沒有用。至於放長,非弧形的下擺比較有機會辦到,那大約是半吋的長度。
  2. 軀幹寬度:不管收窄還是放寬,都要求對方先將兩側的縫線拆開,而不是直接在腰後面多縫兩條線 ( 收窄 ) ,或是把原本就有的兩條線拆掉 ( 放寬 ) ,那都會破壞原來衣服設計的平衡。最明顯和嚴重的影響,是可以讓原本對齊的格紋 ( 假設那是件格紋襯衫 ) 變得不對齊。
  3. 如果你喜歡的風格很緊,就別買背後有打摺的襯衫,除非你嫌師傅改你衣服花的時間還不夠久 ( 請想想別人 ) 。至於放寬半吋是有可能的,但這事實上只會影響到你的觸感起檬子,看起來可能根本沒差。
  4. 袖子長度:改短的最好作法還是先把袖口縫線拆掉,而放長基本上是辦不到。
  5. 袖子寬度:繼續請師傅把縫線拆掉來改窄 ( 而不是「直接縫起來」 ) ,可以避免發生平衡的問題。這裡的放寬大概也是半吋,但它就會有比較明顯的視覺差異;所以你最好先知道,窄一點的袖子通常感覺特別合身、高級以及假掰。
  6. 肩膀寬度:一邊肩膀最多只能收窄半吋,因為袖子的布料是固定的,所以你的袖攏 ( 袖子和衣服連接的洞 ) 不可能弄得多大。但事實上,我認為現在很多人是把肩線看得太神經質,其實只要不是掉到側面就沒有必要修改。再說,略寬的肩線還可以讓頭變小
  7. 最後談到放寬肩膀:想都別想。

 

關於修改外套

  1. 下擺長度:外套本身的設計大幅影響修改的幅度,譬如說你想改短兩吋,結果才往上一吋就碰到釦子或口袋 ( 當然你有機會捨棄該死的口袋 ) 。放長大致上也是半吋的限制,除非你能接受拼接一塊羅紋變成帶運動感的外套,這對短版皮衣來說是還不錯的改造。或者是一個比較常用在大衣的方法:內側拼接不同的布,再把原本內側的布放到外側。
  2. 軀幹寬度:比照襯衫袖子寬度的說明。
  3. 袖子長度:如果那是長得和西裝袖很像的袖子 ( 譬如大衣的袖子 ) ,就能用剛才的拼接方式加長,還有一些成衣也會在袖口留布;要是那屬於羅紋袖,就大概還有半吋的放長空間;而看起來像是襯衫袖的袖子,加裝羅紋則是它唯一的變長機會。至於要怎麼改短呢?原則上當然還是得把縫線拆開 ( 而不是「直接縫起來」 ) 。另外,或許有人會和你說他可以從肩膀改短,但那其實就是在綺夢那裡偷接一塊布。
  4. 袖子寬度:比照襯衫袖子寬度的說明。
  5. 肩膀寬度:比照襯衫肩膀寬度的說明。

 

關於修改 T 恤與毛衣

  1. 下擺長度:這是你最常修改,同時修改幅度也最大的部位之一,夠貼心的師傅會告訴你改短超過兩吋就要連寬度一起修改,包含襯衫也是如此,不是在騙你的錢 ( 至於外套很難改短這麼多 ) 。 T 恤的放長限度也是永遠的半吋,毛衣類的放長則是不太可能。
  2. 軀幹寬度:原則上沒有放寬的餘地,就這樣。
  3. 袖子長度: T 恤的袖長也可以用拼接加法 ( 參考外套的下擺說明 ) ,而毛衣則是只能短不能長。
  4. 袖子寬度:原則上沒有放寬的餘地。
  5. 肩膀寬度:比照襯衫肩膀寬度的說明。

 

關於修改褲子

  1. 腰圍寬度:一般來說,腰圍可以放寬大約一吋 ( 對,不只是半吋了 ) 。然後這邊要特別提醒你試穿的重要 ── 同樣是標記 30 吋腰圍的褲子,可以因為褲型和廠商的想法讓它實際量起來有 35 吋。換句話說,在網路上買褲子、尤其是你不曾接觸過的褲型其實可以很冒險,向賣家盧出實際的測量數字是基本的保障。
  2. 褲管長度:只要你的褲腳有任何刷色、刷破或者加工,在改短時要講的關鍵字就是「接褲腳」,也就是要保留原來的設計 ( 褲腳 ) ,才不會像是一個沒有袖口的袖子。至於放長,嗯,歡迎回到「大約半吋」的世界。
  3. 褲管寬度:褲管的世界一樣有「拆線」或「直接車縫」的問題,而且造成的影響更大,因為它讓許多男人較捨得花錢的牛仔褲,在送到百貨公司的修改室後整條歪掉 ( 直接車縫 ) 。所以,別忘記請人把縫線拆開來改窄,而放寬就沒有這種問題。
  4. 褲襠長度:改短一吋褲襠,大腿寬度就會跟著少一吋,這應該足夠說明它的限制有多大。雖然也有可能從褲頭改短,但口袋的存在讓這最多只會有半吋空間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