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你經常需要,但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
為什麼你經常需要,但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
 

Q 1:為什麼你經常需要修改衣服?
A 1:因為你買的是成衣。

成衣的意思,就是它不是為你量身訂製的,所以感覺到不合身 ( 或不合你的需求 ) 是正常和頻繁的事;而不合身就拿去修改,也是一個很自然的邏輯。

成衣的不合身有多正常?先不管感興趣的佔了多少,你這輩子能接觸到的品牌大約是 100 多個,以一件襯衫來說,加上它們所有的版型與尺寸可能有 5,000 種組合。然而,光是台灣 15 至 64 歲的男性到今年就有 860 萬人 ( 請注意,很難有人身體所有角度與你完全一致 ) ,那麼現在,你認為存在替你量身打造的那件機率有多高?

對了,也別忘記你穿的八成是外國品牌。

 

Q 1:為什麼你經常需要修改衣服?
A 2:因為搭配就是對「比例」斤斤計較。

講究穿著的人都知道,每吋布料的多寡都可能對整體有具大影響;或許這部位寬鬆,那個地方要貼身,而你只能藉由修改調整布料比例,讓它呈現心中最完美的樣子 ── 成衣商很難滿足的樣子。

然而,現在我們寧願上網做功課;貨比三家;想辦法滿足信用卡的折扣與贈品門檻;可能會再研究一下新衣服要搭配哪雙鞋子。但是,最後卻會因為一點修改的費用,還有從修改室到家裡的距離 ( 或更多奇怪的理由 ) 去選擇對最關鍵的比例妥協。嗯,有沒有感覺到這非常不合理?

10384288_10152880952828754_3570736511091624347_n
圖片來源:www.facebook.com/VogueTW
雖然這還稱不上不合身,但如果 Jessica Chastain 也認為模特兒的樣子更完美,那麼她就可以改短下擺和收窄腰身 ( 還有空隙的話 ) ,然後,個人認為最好再把頭髮綁起來

 

Q 1:為什麼你經常需要修改衣服?
A 3:我們有需求,但是沒有時間。

我們一定要出門,但不一定有時間和運氣找到出門需要的衣服 ( 想想開頭的數學問題 ) 。即使你已經像一般人大量妥協,袖子還是可能長到連媽媽都看不過去。

所有能透過修改快速解決的問題都不該佔用到你的時間,包括多數的袖長、袖寬、胸寬、腰寬、衣長、褲管寬與褲長。你真正該做的是付錢買下裁縫師的時間,然後去為材質、圖案、配色和價格的問題傷腦筋。

想想看你上次挑到滿意的 T 恤圖案是什麼時候,如果未來有機會,你還要因為 1、200 元的下擺問題放棄它嗎?

 

Q 1:為什麼你經常需要修改衣服?
A 4:花小錢省大錢。

Nick Wooster 說過 ( 這裡應該沒人不知道他 ) ,修改可以讓平價的衣服看起來昂貴,不合身 ( 沒有修改 ) 則能使得高級衣服顯得非常廉價。

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過服貼的袖口能讓 T 恤更加精緻?而這也不過是一兩張孫中山的事。

image1xl (2)
圖片來源:www.asos.com

 

換一個問題:為什麼你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A 5:那會不會破壞版型?

破壞的定義本身就很模糊,將一個大的正方型改成小的正方型算破壞嗎?只裁短 2 公分算不算? 5 公分呢?你應該將重點放在修改後的結果,只要那能夠讓衣服看起來更合身,或者是滿足你的搭配需求,就不必在定義的問題上面掙扎。

這樣說好了,為什麼要在意本來就不是為你製作的版型?

 

Q 2:為什麼你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A 6:那會不會破壞品牌的設計?

在多數的情況不會,或者說破壞了也無傷大雅,除非你會很在意口袋與下擺的距離變得更近,而那段距離又正好是那件衣服你最愛的特色 ( 你有點奇怪 ) 。有些人會認為一刀不剪才是表示對品牌的尊重,但是,請回到前面 Jessica Chastain 的例子,要是真的對一個設計師的美感死心塌地,很多時候更要透過修改,才能讓她的作品精神忠實呈現。

真正稱得上破壞的,要看到今年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。萬茜身上的龍袍式旗袍處在一個很尷尬的狀態:她可以大膽 ( 和富有 ) 地將比例修改得與模特兒一模一樣,不過那條龍會在第一時間失去尾巴;而即使保持原狀,肥胖的鯉魚也不能說是設計師想要看到的樣子。

但別擔心,滿版圖案的衣服只需要你一點想像力,就可以事先掌握到修改結果。

1800479_10152870415393754_9221451970621070093_n圖片來源:www.facebook.com/VogueTW

 

Q 2:為什麼你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A 7:衣服可能會被改壞? ( 執行上的破壞,像是歪掉的結構 )

如果因為這樣就穿著連你都認為不完美的衣服,那其實就和改壞沒什麼分別。你不會因為害怕在爛片上浪費票錢就不再進電影院,一碼歸一碼,你要做的是找個有聲望的修改室和導演。

 

Q 2:為什麼你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A 8:修改的費用好像不划算?

我的建議是,如果在修改後還很有意願穿上那件衣服,就可以拿修改費用 ( 請去問你找的工作室,不是問我 ) 作為標準,看看那個金額能不能讓你找到另一件相似的全新商品。

但如果你還沒有修改經驗,無論如何必須先嘗試一次,因為一件非常合身的衣服肯定會改變你將來的評估標準。 ( 不過,合身不見得是唯一的修改目的 )

 

Q 2:為什麼你老是不敢修改衣服?
A 9:那似乎很麻煩?

一件非常合身的衣服肯定會改變你現在的評估標準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