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例的平衡:西裝篇

Dolce & Gabbana - Milan Fashion Week Autumn/Winter 2010
圖片來源:dolcegabbana.com

西裝在男人的服飾當中擁有最多的「外觀細節」,這意思是你不必成為裁縫師,也可以直接看出那些細節會對你造成什麼影響。有些人認為只有身材好的人才適合西裝,但事實正好相反,西裝才是最能修飾身材的衣服,而依靠的就是那些林林總總的細節。

這篇文章可以作為你在訂製西裝前的初步理解,或是更直接的,讓你站在成衣店時,對大翻領單釦西裝和小劍領雙釦西裝作出抉擇。但老實說,即使是只針對外觀比例,這裡談得仍然有點簡單和表面,不過話雖如此,嗯,總是要有人寫些最容易理解的東西。

 
 

拉長身型

平駁頭

上下領片交界處的三角型缺口叫平駁頭或領駁口,劍領形式的翻領雖然沒有缺口,但也是在相同區塊,將它上提到鎖骨附近就能讓你看起來更高。與它相對的是落在上胸處的缺口,那自然是矮子和胖子要避免的樣式(雖然那本來就不太常見)。

另外,在缺口旁邊的胸袋也是同樣的修飾原理。

1762450179 1762450180
圖片來源:dolcegabbana.com

 

翻領

如果你知道平駁頭是什麼,那也會很清楚什麼是翻領,它的常見寬窄在2點5到3點5吋之間(以最寬的部位計算),越窄的翻領越能夠使人苗條。不過,事實上它的寬度往往是受到你的頭部大小(要成正比)、領帶寬窄(也要成正比),還有公司前輩的品味(最好和他們一樣)等因素的牽制。

1762450187 1762450184
圖片來源:dolcegabbana.com

劍領的翻領經常十分巨大,特別是出現在雙排釦西裝上,而這也是雙排釦讓人長不了身高的原因之一

 

腰釦與腰線

西上裝總是會被扣起來的釦子是腰釦,在雙釦西裝中它是第一顆,在三釦西裝則是中間那顆,但無論你是穿幾顆釦,腰釦都應該出現在整件西裝最窄的位置,也就是和西裝的外觀腰線(不見得是你的身體腰線)切齊。

多數西裝的腰釦(腰線)是落在身體腰線與它再往下半吋間的距離,和平駁頭相同,將它上提到身體腰線以上最多兩吋,就能讓你假裝呼吸到更新鮮的空氣。單排釦西裝以三釦的抽高效果最好,還可以平衡你的大頭,原因就在它的腰線往往比單釦和雙釦西裝來得高,也就是擁有最短的V領區。

不過,V領區始終是西裝最富變化的迷人部位,所以我會建議你避開單釦就好,不妨考慮腰線較高的雙扣西裝。

至於雙排釦西裝,請看到它多的那塊布料和橫向並排的釦子,沒有比這更明顯的,那特別適合需要增加份量的高瘦男人。

49126640SN_12_r 49129861MG_12_r
圖片來源:armani.com

 

下擺

蓋過臀部的下擺是正式西裝的基本原則,但現在露出三分之一個屁屁也不會從老闆那收到太多意見。比較特別的是下擺幅度,要是從底部鈕釦就開始大幅度展開,因為能露出更多大腿,看起來自然會比較高。但請注意,連襯衫都露出來時老闆就會說話了。

1762450185 1762450188
圖片來源:dolcegabbana.com

 

褲頭

高腰褲最能夠延伸腿部線條(一路延伸到肚臍),但是考量到脫下外套的樣子,中腰褲對公司前輩就有足夠誠意。

 

褲腳

如果你會在意別人把你的161說成160,那麼褲腳那點布料就得斤斤計較,也就是橫向發展的反折可以不要。

另外,無論是恰好到鞋面、沒有一點皺摺的精神短褲管,或者是比它更長、但也會伴隨著一兩道皺摺的傳統長度,其實我認為它們看起來都差不多(就拉長線條來說),總之不要積得亂七八糟,那感覺很像你捨不得剪短新買的褲子。

2264402807_2_1_2 4061586802_1_1_2 1564441801_2_1_2
圖片來源:zara.com

 

關於胖瘦

無論高矮,胖子的修飾原則也就是拉長身型,其中要特別提醒的地方是腰身,雖然連曾志偉都可以穿上收腰西裝來製造假腰,但越胖的人就越應該忘記這件事,因為明顯的腰線等於叫人直接盯著那顆大肚子。不過,你可以選擇有打摺的褲子,因為它真的能把東西藏起來。

ent.qq.com epochtimes.com
圖片來源:360zuobi.com、epochtimes.com

如果想讓西裝發揮它完整的修飾效果,請記得將腰釦扣上。

至於又矮又瘦的身材,除了那些拉長身型的細節,重點是要記住西上裝和其他外套最大的不同(優勢),在於它和身體間即使有不少空隙也能稱得上「合身」,而那些空隙就正是瘦子的精壯來源。但有趣的是,我們最常看到的卻是瘦子穿了過分貼身、絲毫無法掩飾孱弱的西裝,還有為了能夠在冬天多塞幾件,寬鬆到已經變成邋遢的夾克。

總而言之,你應該用「穿上外套後的比例是否恰到好處」的視覺感來買西裝,而不是以「我的外套夠不夠服貼」的體感,作出和西裝有關的任何決定。

 
 

加寬份量

現在,要是將前面的細節全部反其道而行,就會成為「高瘦男人如何避免像隻猴子」的修飾原則:

讓平駁頭和胸袋的位置下降;避開時髦的窄版領片;將西裝腰線和身體腰線切齊,又或者是在更低的傳統位置(頭有點大就算了);下擺安份地蓋住整個臀部;褲口務必反摺最少一吋;場合允許就穿著淺色、粗毛呢和方格紋的款式,另外,像是領帶夾、袖釦和袋巾等配件也能夠增加份量,但請先確定你在辦公室有足夠的地位來炫耀那些小金屬。

1762433095 00180big_426x639
圖片來源:dolcegabbana.com、.robertocavalli.com

比單排扣更好的是雙排釦西裝,但有時你可能會發現時髦的窄領雙排釦,那樣的膨漲效果自然會比較差,所以,請將它們留給那些是一般體型又想穿著雙排釦的男人。

 

最後要提醒的是,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把西裝的釦子完全敞開,尤其是在離開辦公室和搭配牛仔褲的時候,這時,包括平駁頭、翻領、胸袋和腰釦的影響力都會變得微乎其微。

不過,只要你還有可能扣上腰釦,在訂製或購買新的西裝時就還是得留意‧‧‧‧‧‧好吧,上一段文字只是想安慰你,不用在看完文章後把之前買的特價西裝一元起標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