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男人穿著的 10 大地雷

談男人穿著的 10 大地雷

同文刊載於 GQ TAIWAN
 
很多男士都經常以為自己的穿著很 ok,尤其是以下這些地雷處,確實需要多一些注意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,這個月就邀請到知名部落格 TSFM 版主 Jimmy,針對這些 NG Look 提出修正,快來跟 Jimmy 學習正確的型男穿著術吧!
 
 
地雷一:防水防風夾克

slide.ent.sina.com.cn gq.com
圖片來源:東星娛樂、gq.com

許多人說他們只會在騎車的時候穿它,但往往也是在下車後穿著外套和我們這麼說的。這種中年男子最愛的防水防風夾克確實方便,但貴為梁朝偉穿起來也容易變成歐吉桑。

如果真的那麼愛它,至少幫它想個帥氣的搭配方式;譬如拿更多機能性單品將它合理化(最好外套本身的顏色就很跳),或者是用西裝與領帶製造出「這外套很宅,但純粹是給我用來保護名牌西裝」的概念。
 
 
地雷二:3,000元內的聚酯纖維西裝

www.aliexpress.com www.isaaclikes.com
圖片來源:www.aliexpress.com、www.isaaclikes.com

這多半集中在網拍與夜市裡的男裝店,百貨公司的仕紳樓層也會看到一些,特徵是緊身與短到更像女裝的版型(穿太寬鬆的西裝已經不是地雷,是顆引線明顯外露的炸彈),比較有設計的還會搭配七分袖,以及在所有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地方加上花紋或其他顏色。

同樣是三張小朋友,你其實可以在棉麻的休閒西裝上發揮更大價值,而不是在奇怪的外套上妄想兼顧了正式與休閒 ── 這和正式或成熟沾不上邊,「初學」、「廉價」和「娘感」倒是顯而易見。
 
 
地雷三:西裝背心(不加外套)

www.taobaorussian.ru www.mrewanwest.com
圖片來源:www.taobaorussian.ru、www.mrewanwest.com

我非常非常喜歡西裝背心,但仍然得承認它是顆大地雷,只是問題不在大家常提到的服務生(理論上,怕變成服務生自然會避開黑配白),而是在穿梭於喜酒桌間的小屁孩;他們解開釦子、穿著 T 恤,用搭配棒球外套的方式在混搭背心,卻希望能看起來有點正式和穩重(一點都沒有)。

挑選棉麻或粗呢的西裝背心,扣好,再加上休閒襯衫,這樣的休閒就會自然(合理)又好看。
 
 
地雷四:過長的襯衫

www.fashables.com www.unabashedlyprep.com
圖片來源:www.fashables.com、www.unabashedlyprep.com

傳說中平的下擺適合放出來,弧形的下擺應該紮進去,但重點其實不在下擺形狀,只要它的長度超過全身(包括頭部)的一半,即使是平的,你還是應該處理這個鐵定會讓人變矮的情況,無論紮起來還是拿去修改。

當然,沒有人說穿襯衫時絕不能變矮,但問題是,有多少人(很少很少)是有目的性地讓下擺那麼長?
 
 
地雷五:polo 衫立領

www.neko-fashion.com ERIC CANTONA Manchester United FC and France International Universal...
圖片來源:www.neko-fashion.com、bobbyfc.com

這幾乎已經與老派劃上等號(所以容易在廉價網拍上見到),每次這樣的人經過身旁我都會聞到很重的古龍水,有的時候還會瞄到啤酒肚。

這真的不能讓人感覺很會穿,反而比較多是「我沒有其他招,只好這麼穿」。要讓立領合理化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穿著它去做後頸可能會被曬傷的運動。
 
 
地雷六:寬鬆的短袖袖口

coatpant.com www.myntra.com
圖片來源:coatpant.com、www.myntra.com

和其他比起來這只能算小號地雷,大概是香蕉皮的程度,但只要稍加留意它就能讓人截然不同。

除非有特殊目的,讓你的短袖襯衫、polo 衫和 T 恤的袖口盡可能貼近手臂(用改的比較快),不只精神俐落,上臂也會感覺比穿寬鬆的袖口時要壯。
 
 
地雷七:設計強烈的牛仔褲(與其他配件)

5401e6e7d88a0 P90076936
圖片來源:wownews、www.7-forum.com

蹩腳又誇張的刷紋、刷破、刺繡或補丁可以非常嚇人,簡直能夠和二號地雷湊成一套。而事實上,你也確實能在同一間夜市小店看到它們,所以先用價格帶劃清界線(牛仔褲的話大約是 2,000 元)仍然有它的基本作用。

不過,即使那條破褲需要 5 倍的價格,你仍然有可能辜負它的價值,就是不小心用到同樣劇烈粗獷的元素,像是大靴子、铆釘寬版皮帶、塗鴉 T 恤和丹寧夾克之類的東西搭配。我不是想歧視,但這種人在桃園中壢一帶真的很多,請記住「Less is more」。
 
 
地雷八:過長的西裝褲

style.udn.com tuku.mingxing.com
圖片來源:style.udn.com、tuku.mingxing.com

這種地雷遍及全球,並且不像其他的多半侷限在街頭,而是已經成為華人圈紅毯盛會的品味標準;你通常只會在劉德華、任達華和張家輝身上見到漂亮的長褲線條,至於其他人多半在傳達「借來的褲子不能改短」的訊息。

不是規定一定要露襪子,或是褲腳得恰好落在皮鞋面上方,但是至少別讓小腿肚以上的線條也變形,人們在觀察你的皮鞋以前就會先看到這裡。
 
 
地雷九:氣墊皮鞋

tw.photo.chinayes.com freeweibo.com
圖片來源:tw.photo.chinayes.com、freeweibo.com

除非你的工作比較有需要奔跑的可能,像是警察或者保全,否則沒有任何藉口將皮鞋當成籃球鞋在穿(更過份的還有魔鬼沾)。如果要像這樣以舒適度之名惡搞,其實你的西裝也大可穿起來像是防水防風夾克。

尤其是職場新鮮人,千萬別在這裡執行「最好看起來和大家一樣」守則,事實上你的主管不會介意你穿正常的皮鞋,畢竟,他們本來就沒有在看外型。
 
 
地雷十:唯一的眼鏡

ent.big5.enorth.com.cn enjoy.eastday.com圖片來源:ent.big5.enorth.com.cn、enjoy.eastday.com

從前面的衣長、領子、袖口和褲管,我們可以知道品味地雷的威力其實與它的大小無關,而且越小的體積還越危險,因為那往往會被人們忽略。

雖然這聽起來很像廣告術語,但一副眼鏡確實是不夠的,除非你所有的造型都是同一種風格、配色和穿著場合,否則不會有一種配件(對,你應該將它看成配件而不只是工具)可以適合所有情況。要是你比較想把錢花在其他地方,那麼,我會建議你乾脆買副隱形眼鏡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