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走郊外與都市的狩獵夾克(Safari Jacket)

遊走郊外與都市的狩獵夾克(Safari Jacket)

如同 Trench Coat 、A-2 和 M-65 , Safari Jacket 也是從軍隊誕生的男裝,人們不常發現這點,因為看它的名稱只會想到狩獵。事實上,這種夾克的經典特徵,包括胸口和腰間四個大口袋、腰帶、肩帶與卡其斜紋棉布,都先出現於十九世紀末的英國殖民軍;他們換下猩紅羊毛制服 ( Redcoat ) ,以便隱密與涼爽地在非洲、印度和阿富汗作戰。

接著,這輕便的樣式廣受各國軍隊,和以到非洲狩獵為樂的富人喜愛,包含 1907 年,還是殖民地次官的溫斯頓.丘吉爾 ( Winston Churchill ) 。

Safari Suit 一詞可能在一九三O年代出現,當時,美國作家厄尼斯特.海明威 ( Ernest Hemingway ) 是它的忠實粉絲,他還為自己設計了一套;早期樣式都是成套穿著,常省去肩帶,配襯衫領或像西裝的缺角領 ( Notch Lapel ) ,可以是外套,也能是襯衫,而大口袋裡裝的是雪茄、望遠鏡、地圖及柔軟的狩獵帽 ( Safari Hat ) 。

蘇丹戰役 ( 1898 ) 和波耳戰爭 ( 1899-1902 ) 中的英軍制服,「卡其」即印度語「塵土」之意
Source:Men-At-Arms #59, The Sudan Campaign, 1881-1898 & shropshireregimentalmuseum

美西戰爭 ( 1898 ) 中的美軍制服
Source:Theodore Roosevelt Center

丘吉爾將在東非考察和狩獵的過程,寫成《我的非洲之旅》一書
Source:Rowland Ward

海明威於非洲坦干伊加狩獵 ( 右一 ) ;更寬敞的衣領有助降溫
Source:thefiftypluslife

 

Safari Jacket 於四O年代進入好萊塢,穿著的明星有小道格拉斯.範朋克 ( Douglas Fairbanks Jr. ) 、葛雷哥萊.畢克 ( Gregory Peck ) 和 「電影皇帝」克拉克.蓋博 ( Clark Gable ) ,但場景都不離非洲草原。到第三代「詹姆士.龐德」,羅傑.摩爾 ( Roger Moore ) 演出的影集和數部OO七電影,加法國設計師伊夫.聖羅蘭 ( Yves Saint Laurent)的「Saharienne」系列推波助瀾, Safari Jacket 這才深入群眾,從獵裝變成七O年代夏天的熱門選擇。

另外,被稱為「傳統英國男裝守護者」的查爾斯王子 ( HRH Prince Charles ) ,從年輕時便穿這種夾克從事野外活動至今。

由左至右:範朋克《Safari》 ( 1940 )、畢克《雪山盟》 ( 1952 )、蓋博《紅塵》 ( 1953 )
Source:therake & alamy & dearmrgable

由左至右:《七海遊俠》 ( 1965 )、《龍虎雙雄》 ( 1971 )、《007:金槍人》 ( 1974 )、《太空城》 ( 1979 )、《八爪女》 ( 1983 )
Source:Bondsuits & bondmovies & bondstars

查爾斯王子 ( 左 ) 和聖羅蘭 ( 右 ) 。無論材質,腰帶都能對穩定與修飾起到作用
Source:AOL & Elle

 

自七O年代開始, Safari Jacket 的樣式就充滿變化:有些口袋全部打摺,有些一半一半,配翼型、平或尖的袋蓋,上頭有明釦或暗釦;沒腰帶的可能用隱藏拉繩,或直接裁出腰身,當然也能不收腰;衣領形式可以像襯衫、西裝或夾克;材質除了常見耐磨的斜紋棉和防水府綢 ( Bush Poplin ) ,還能混紡絲綢,或更夏天的亞麻,甚至用冬天的粗毛呢與麂皮。但講到搭配,通常只分兩種形式:當狩獵夾克穿,或直接視為西裝外套。

選擇前者,即使你現在真的要深入叢林,也不需穿到成套,可以像查爾斯王子用米色夾克配白褲,兩者也能換卡其和軍綠等傳統色。材質則以棉、麻為主,端看你想要堅固還涼爽。想加強造型又不破壞風格,不仿學蓋博,綁條輕薄的領巾,但不必悶熱地罩住整個脖子,除非有人會因為領巾不明顯而將你誤當野豬射擊。

至於鞋子,麂皮短靴最適合,但注意太尖長的楦頭、像卻爾喜靴 ( Chelsea Boots ) 會降低狩獵感。

領巾打結位置越高,注意你的脖子會越短,頭也越大
Source:lelignard.canalblog & Mango

加入冷色系如藍色,能瞬間翻新你的狩獵風格
Source:Zimbio & articlesofstyle

 

Safari Jacket 毫無疑問不正式,但如果配和西裝類似的腰線與翻領,就會像多口袋西裝,現在訂製西服店最常作這種優雅樣式。當然,即使配襯衫領,你也能像OO七穿平織襯衫、領帶、西褲和硬底皮鞋,降低它的野外服氣質 —— 技巧在夾克和褲子顏色要有足夠差異,且材質季節需一致,好比在處理不成套西裝:亞麻上裝配棉質或細毛呢長褲;粗毛呢上裝配法蘭絨或燈芯絨長褲。

最後,要避免太正式的配件,如素面牛津鞋、素面德比鞋,有低調圖案或素色的絲綢領帶,因為你穿的終究是休閒獵裝;也因此,抽掉領帶,改換卡其褲和軟底套鞋 ( 如 Driving Shoes ) 都十分合理。

夏天亞麻夾克配棉質西褲 ( 左 ) 與冬天 Tweed 夾克配法蘭絨西褲 ( 右 )
Source:sowhatelseisnew.tumblr.com

沒有肩章和腰帶的最常當西裝搭配,但也少了軍裝英挺
Source:THE RAKE JAPAN & Mango

作為不斷有品牌推出的經典款式,你也能看到正式和休閒單品混搭的高難度風格
Source:Ralph Lauren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