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紋路的皮革最自然?淺談皮面加工

有紋路的皮革最自然?淺談皮面加工

原始的皮革表面就像我們的皮膚,會有自然的毛細孔和生長紋,以及在成長過程造成的傷疤與蟲斑。疤痕通常會被藏在商品的不明顯處,或是透過加工整張皮革,用磨面、塗飾和壓紋來修飾。

至於生長紋,很多人誤以為是品質不良的象徵,因為精品皮鞋幾乎不用像頭頸部這種紋路明顯的部位。但是,在許多強調用料高級的皮包上,你也很容易看見標榜獨一無二的天然紋路。換句話說,無關品質,生長紋更多是單純喜好議題。

皮革疤痕 Colourlock Leather Repair未經修飾的皮革傷疤
Source:Colourlock Leather Repair

生長紋以生長紋為特色的愛馬仕 Fjord 系列
Source:hermes

所以,當市面上價格差十倍的產品都用「因為是天然皮革,所以有傷疤和生長紋」的說法,到底合不合理?

首先,除非是特殊風格,傷疤無論在哪出現都不受歡迎。而生長紋其實能當成一種風格樣式,就像條紋 polo 衫的條紋,在不同等級的商品 ( 皮革 ) 都會出現,只是在紳士皮鞋並不流行。

Hong Kong Tatler生長紋明顯的 Frank Clegg ,於紳裝界相當火紅
Source:Hong-Kong-Tatler

除了修飾疤痕,皮革也會為了達到特定的外觀和手感而加工。我們先談最熟悉的荔枝紋,它的前身叫「摔花紋」 ( Milled Leather ) ,作法是將皮革放進滾桶「摔軟」,讓底層組織鬆軟而在表面產生紋路。

外觀和摔花紋相似的「縮花紋」 ( Shrunken Leather ) 則是以化學方式收縮皮革,產生的顆粒更立體。這兩種加工皆呈現不規則紋路 ( 另一個事實是,整張皮革只有不到七成會產生紋路,所以更顯珍貴 ) ,手感自然,不需做太多修飾,經常使用於高級皮件。

摔花紋摔花紋
Source:Spinneybeck

因應全世界對皮製品需求的增加,還誕生一種以金屬壓板配合機具,透過加壓讓皮面形成紋路的加工 — 壓紋,像荔枝紋 ( 仿摔花紋 ) 、水波紋、鱷魚紋、蜥蜴紋和任何圖騰都能製造。這種加工快速、質感一致,覆蓋率百分之百,提高了皮革使用率而能節省成本,所以現在,只要品牌沒特別說明,市面大部分紋路皮都是壓紋皮。

另外,壓紋的效果也讓使用痕跡變得不太明顯,但我必須強調,許多人十分在意的刮痕,對天然皮革來說再正常不過;尤其使用細緻小牛皮或胎牛皮的精品,連微小的痕跡都很明顯。所以,如果你真的熱愛天然皮革的質感,也應該接受它在正常使用後的結果。而相反地,壓紋皮對在意刮痕的人就是不錯的選擇。

水波紋、十字紋 Louis VuittonLouis Vuitton 的水波紋和十字紋
Source:Louis Vuitton

分辨像鱷魚紋或蜥蜴紋這種珍稀皮革是否為壓紋,從價格最容易區別,真正的價格肯定是牛皮好幾倍。或是觀察紋路的合理性 ( 前提是你知道真的稀有皮革長什麼樣 ) ,例如是否有重覆的局部紋路,或是像有兩隻鱷魚出現在同一張皮革。

不過,當你真的需要用到這種技巧時,我建議你就把它當成壓紋皮。

鱷魚紋 barbarossaleather鱷魚紋
Source:barbarossaleather

barbarossaleather.常用於居家裝潢的設計圖騰
Source:barbarossaleather

總而言之,皮面本身少疤痕的皮革,不用過多加工就能呈現自然質感,而加工雖然能修飾疤痕,提高使用率,但過度「化妝」也會失去天然皮革的樣貌和特性。

然而,如果你喜歡壓紋皮的外觀、「耐刮痕」和經濟效益,改變皮革原有質感也不是件壞事。這就像生長紋和「植鞣或鉻鞣」的議題,怎麼選都好,重點是要有正確觀念和期待,才能夠聰明選擇適合的皮件。

本文同步刊載於 Steven W. Leathercraft 精緻手工訂製皮件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